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NEWS
开放合作·绿色发展 --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赴西宁参加 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

2018-07-05 | 来源:

    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青洽会”)于2018年6月26-29日在美丽的夏都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广东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毕惠阳、广东省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主任陈钦荣率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参会并出席开幕式暨绿色发展论坛。

    受广东省商务厅委托,广东省保健协会在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副会长戴芳兰的带领下,组织了广州市仁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医科大学《家庭医生》健康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南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侨鑫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3家会员企业,与广州市分团、深圳市分团、东莞市分团、汕尾市分团、青海省广东商会共计70余人组成广东经贸代表团,参与并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成果丰硕。

    一、40多家粤企齐聚“青洽会”,充分展示粤企绿色开放新面貌

    本届青洽会以“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主题,围绕展示新成就、促成新合作、谋划新发展、打造新优势,开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产业支点建设新局面,组织开展展览展示、高端论坛、招商引资和环湖电动汽车挑战赛等6大类50余项活动。展区内,设有投资合作馆、产业融合馆、高原专题馆、企业交流馆和特色商品馆,共设51个特装展区,400个商品贸易展位,组团参展的省区市、企业、园区共计70家。

    其中,深圳展区合计400平方米,展示了华为、比亚迪等21家国内领先的终端电子科技制造技术、新能源汽车制造技术及优秀的产品,吸引了大批中外企业家和部门关注,充分展示出广东对外合作水平和广东制造整体形象。

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在深圳展位前合影

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参观各展区,与展商洽谈对接

林积副秘书长参观深圳参展企业展品

林积副秘书长勉励在青粤商

    二、代表团考察当地名企,贸易合作商机无限

    展会期间,代表团一行考察了西宁康美中药城。作为青海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5年5月,康美药业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20亿元用于青海(康美)中药材交易所并申报康美中药材期货交易所,该中药城占地350亩,以冬虫夏草为核心全面整合西北药材、青藏特产资源,结合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优势,形成具有西北特色的B2B中药材现货交易平台,打造批发及零售终端一体化的市场,将发展为全球最大冬虫夏草交易集散中心。

代表团一行在康美中药城合影

康美中药城规划沙盘

康美中药城竞买竞卖交易系统

参观考察康美中药城

代表团一行观看藏药文化宣传片

    广东省经贸代表团一行在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毕惠阳的带领下,还前往以出产青稞酒闻名的互助县考察,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企业。第一站前往西北在建中最大的绿色印刷包装企业--青海明润德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该司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印刷业务网络化、以环保印刷技术为主导方向、用数据监控成本和环境三个方面相结合,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获得新时代的发展商机。

青海明润德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冶青明向代表团介绍公司情况

在青海明润德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第二站前往由青海凯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塘川总寨标准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该基地已建成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730栋,项目占地3860亩,年生产各类果蔬1.3万吨,是青海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同时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立“农光互补”扶贫发电工程,集“蔬菜种植、试验示范、仓储保鲜、创业培训、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扶贫能源开发项目,总装机容量2万千瓦,每天发电量9万千瓦时,年设计上网电量2655.85万千瓦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示范效益。

考察青海凯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伏农业基地

    第三站来到互助县国家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已初步形成,辐射引领作用初步显现。成为集科研、展示、示范、推广、培训、农产品加工、观光为一体的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正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杂交油菜制种基地、全省最大的马铃薯制繁种基地、食用菌生产基地和八眉猪生产基地。

考察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园种植产品

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园培育观赏产品

    第四站来到了互助绿色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20.37平方公里,是全省唯一一个以绿色命名的工业园区,按照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特色轻工业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的发展方向,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紧紧围绕低碳、绿色、集聚、循环的新型工业定位,在抓好青稞酒原酒基地扩建,黑茶、枸杞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等续建项目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引进“补链”企业和关联产业,壮大绿色产业集群,有力地推动了园区的产业发展和产业聚集。

互助县绿色产业园

考察互助县绿色产业园

    最后一站考察来到了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企业--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西北地区白酒行业龙头,被誉为“中国青稞酒之源”。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2646)。悠久的酿造历史、天然无污染的原料、独特的酿造工艺及先进的检测技术造就了天佑德青稞酒上乘的品质,被国家酿酒专家誉为“高原明珠、酒林奇葩”。

考察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

青稞酒展示区

青稞酒展示区

    三、政府协会牵线搭桥,促进粤青两地合作交流

    与青海省广东商会的座谈会上,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表示,广东在2017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勉励在青粤商在努力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不忘回报家乡,广东的继续发展期待所有在青粤商的热情支持。

考察青海省广东商会合影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在青海省广东商会交流座谈会上讲话

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在座谈会上认真听取发言

    与互助县人民政府的座谈交流会上,互助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永靖带领着工业商务局、卫计局、文化旅游局、绿色产业园区管委会、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等领导班子出席,介绍了互助县的县情及各园区基本情况。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副团长毕惠阳肯定了在青粤商取的的成就以及互助县的发展成果,认为当天考察的几家企业规模大,尤其是在农业的科技创新、技术改革方面,非常值得广东企业学习,广东和青海的产业互补性很强,两地合作前景广阔。广东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马丽简要介绍了协会的职能及业务范围,她表示协会非常重视此次交流活动,重点邀请绿色生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有关企业参加,希望通过座谈寻找合作机遇。企业在交流中也充分表达了自身需求,希望能与互助县政府、企业有进一步合作。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毕惠阳在座谈会上讲话

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在座谈会上讲话

广州市仁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宝庆发言

广州市优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兵霞发言

中山医科大学《家庭医生》健康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颖敏发言

广州南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燕发言

丝路全球华人马拉松赛全球秘书长、沙特湖南联谊会会长尹海军发言

丝路全球华人马拉松赛全球秘书长、沙特湖南联谊会会长尹海军发言

    四、协会匠心独运促交流,企业获益良多齐称赞

    广东省保健协会共组织23家会员企业参加本届“青洽会”,企业类型涵盖疗器械、生物制药、有机食材、保健食品、中医养生,医疗美容等多个领域。为做好本次“青洽会”工作,协会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尤其是在企业考察和会务工作方面,多次与西宁有关部门洽商沟通,确保考察内容与企业所需高度吻合。

    广东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在“青洽会”上接受南方日报采访的时候说到:大健康产业是当下的朝阳产业,青海拥有丰富而优质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尤其是藏医藏药资源,而广东企业则具备技术、市场优势,围绕大健康产业双方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青洽会”期间,除了参加展会,协会还带领企业深入当地健康医药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寻找全方位合作机会,旨在在会员企业寻求最精准、最优质的资源对接。

    与会企业均对青海的绿色资源产业有浓厚的兴趣,广州市优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当地两家健康食材生产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得知县卫计局巳进行白内障初筛,目前有150例土、汉族患者需要我们给予专业技术扶持,中山医家庭医生健康中心愉快地接受了这项任务,正准备组织专家医疗团队携手陈绍常慈善基金会赴该县为当地白内障患者提供‘光明善行’义诊服务;并计划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线上线下的医学专业技术培训,以之提升当地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而努力。部分企业在返穗后根据自身需求与青海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进一步沟通,争取多方合作共赢,代表们直言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