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NEWS
广东省保健协会肠道保健分会 ——“世界肠道健康日”公益活动圆满举办

2022-05-31 | 来源:

2022年5月29日是第十八个世界肠道健康日。1958年5月29日,世界肠道健康组织(WGO)创始人HenryCohen博士提出,5月29日这一天,将永久成为“世界肠道健康日”。

5月28日,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肠道保健分会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大湾区肛肠医生集团成立大会、“岭南肛肠学院”第二届学术大会、“肠道万里行”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参会的领导有:广州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省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强、广东省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广州中医药大学肛肠科主任李玉英、广东省保健协会肠道保健分会副主任委员孙锋等。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肠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人体的肠道包括小肠、大肠和直肠3大段,大量的消化作用和几乎全部消化产物的吸收都是在小肠内进行的,大肠主要浓缩食物残渣,形成粪便,再通过直肠经肛门排出体外。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因此肠道的健康对人体至关重要。

常言:“病从口入”,大部分病菌都是从嘴里吃进去的,并且细菌进入人体各处主要途径就是肠。不难想象,肠道的健康取决于肠道的活动性。这些病菌就会受到肠内有益菌群的抵抗,不能在短时间内侵入人体其他的循环,很快就随着大小便排出体外,自然不能致使人生病。更何况,其他的免疫,解毒系统,如肝、血清、淋巴系统等。都需要肠道提供的营养来生存。从这个意义上说,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运动支持了整个生命活动一点也不为过。

在大会上王省良校长表示:“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习惯的变化,饮食逐步变为高蛋白、高脂肪、低膳食纤维模式,导致了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肠道疾病,比如肠癌的发病率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

王省良还说道:“中国居民恶性肿瘤中,大肠癌发病率已经上升到了第3位。遗憾的是,80%的大肠癌患者在就诊时已属于中晚期。如果大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五年生存率可高达90%以上,可早期癌的检出率却不足10%。为什么早期大肠癌的检出率这么低,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国居民对于肠道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我国肠道疾病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强在会上表示:“大湾区肛肠医生集团是由公立医院为主体成立的医生集团,在肛肠专业领域是全国首创的,此举对于整合公立医院的医生,应用互联网技术为患者进行远程诊疗,创造了可能性。尤其是在疫情当下,针对于结直肠肛门疾病患者,患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优质的诊疗服务,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件值得称赞的好事。”

广东省保健协会肠道保健分会副主任委员孙峰教授在会上表示:“以前大家的饮食以素食为主,现在饮食结构改善,且食品更加精致,但运动量却总体下降。此外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抗生素的滥用,通过食物链进入到肠道,也杀死了有益菌,对整个肠道健康产生影响。在日常生活长期吃大量高脂肪、油炸食品,容易破坏肠道菌群平衡,肠道负担重,无法完全分解脂肪,这样就会导致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受损。此外我们也要通过科普一些空肠术等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方法,单纯用手法操作解决部分生活中常见的肠道问题。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定期做结肠镜检查非常是有必要的。”

正常人一般40岁起就该注重肠道检查,通过肠镜可以发现癌前病变,如腺瘤性息肉等,并进行肠镜下切除,从而阻断了其向肠癌发展的过程,达到防癌的目的;发现早期肠癌,部分可以进行单纯的肠镜下切除而免除了手术治疗的创伤。对于40岁以上,出现以下症状如大便形状改变、阵发性腹痛、排便习惯突然改变、老年人"便秘"等;尤其是有肠癌、肠息肉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都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肠镜检查。而50岁以上人群,则应每三年一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大肠癌患者获得高治愈率的重要因素。

协会成立十二年来,接受广东省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业务指导、广东省卫计委科教处以及广东省民政厅监督管理,围绕实现国家提出的“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秉承“大健康”的发展理念,顺应社会健康热点的发展趋势,先后成立了不同专业领域的38个分会。肠道保健分会自成立以来,一方面进一步拓展了保健协会的技术服务领域,另一方面希望分会通过协会的大平台,将更多、更好、更前沿的知识向社会传播,能通过更多的形式,不仅向医疗工作者,更要向我们广大的普通百姓,普及肠道保健的知识,进一步拓展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也誓将成为我们肠道病患者同胞的健康福音!

 

广东省保健协会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