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NEWS
广东省保健协会召开母婴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专题研讨会

2022-04-22 | 来源:

4月22日上午,广东省保健协会召开了母婴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主持,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来渝,副会长戴芳兰,党支部书记兼副会长马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科主任叶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感科主任林红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感科科长黄寰、多宝宝月子会所总经理邱隽熹、新生园母婴会馆董事长雷贤师、雪梅月子中心董事长韦雪梅、祈福月子中心总经理杜静、广东崇恩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洪毅、广东安儒月子中心董事长周兵等专家领导及企业家出席。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主持会议时指出:由于疫情的影响,母婴产业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冲击。如何解决母婴产业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帮助受冲击的企业逆境中谋发展,规范母婴产业机构疫情防控制度,是本次会议的重点。与会专家、母婴企业代表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阶段母婴行业工作设想、应对措施和经验,希望协会或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纾困帮扶措施、如何走出困境等,展开了充分讨论。

参会母婴产业代表表示,由于疫情影响,月子会所的客诉退单量急剧上升,收入减少,租金、工资及防控等费用成本负担加重,造成了企业的生存压力。希望有关部门针对母婴行业特点,出台疫情防控标准和规范,对于有本土疫情的地方,按照国家动态清零、精准防控的总体政策,区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正常区域,对母婴服务机构采取不同的防疫要求,将疫情防控对母婴服务机构的营业影响降到最低,更好地发挥母婴产业对社会的服务作用。母婴服务机构也应完善防疫制度,防止疫情传播,配合企业所在地防控措施的落实。

院感、临床专家们也就母婴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目前产妇和新生儿的风险仍是比较高的,因为他们不能打疫苗,母婴服务机构任重道远,应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风险评估,制定行业执行标准。政府相关部门能否给予母婴服务机构多一些支持,比如把核酸检测服务送进母婴服务机构,减少他们外出感染风险。防控措施应该针对病毒特性以及母婴服务机构的特点进行动态调整,要以母婴服务机构来制定一个行业标准去执行。

 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来渝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几点回应:首先是要求协会秘书处做市场调研,将疫情对月子会所等企业造成的困难和影响进行综合整理,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建议,希望能得到对母婴服务机构的纾困帮扶措施。其次是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制定母婴机构防疫规范,根据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针对母婴服务机构的特点制定防控标准。再就是要探索在疫情反复的形势下,如何促进母婴产业发展。要积极向社会宣传母婴产业在解决老龄化、少子化等社会问题,促进人口政策落实所发挥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