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HEALTH
世界肝炎日活动《岭南健康大讲堂》开讲 “警惕肝病中的隐形杀手:丙肝病毒”

2016-08-03 | 来源: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当天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省保健协会肝病分会承办的第147期《岭南健康大讲堂》大型公益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邀请了感染病领域权威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病医院副院长高志良教授担任主席,并请到广东省名中医、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教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吴茂盛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感染科科长王轶教授等专家进行丙肝的防治与诊疗以及如何保健专题演讲,广东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女士介绍了国内外丙肝治疗的新方法。演讲结束后,现场十余位省内肝病中西医结合领域专家进行健康咨询。来自省内各地近200人听取了讲座。

/

(会议工作人员合影)

大会由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蒋俊民主持。省保健协会广东省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永超出席活动并致辞。李会长介绍,为什么说丙肝病毒是“隐形杀手”?因为目前丙肝尚无疫苗可供预防,且发病具有隐匿性,很多患者症状不明显,常规体检中也没有检验丙肝这一项,所以许多患者确诊罹患丙肝时往往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算,全球有超过1.85亿人感染丙肝病毒,其中每年有35万人死亡。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丙肝感染者病例处于逐年上升的状态。数据显示,我国一般人群中丙肝病毒感染率为3.2%,这意味着我国约有400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基于如此严峻的数字与事实,广东省保健协会作为省内权威的医疗保健机构,宗旨是“大力推动我省全民健康事业”,他们希望《岭南健康大讲堂》公益讲座和现场义诊的活动方式,让更多人知道并了解丙肝,同时获得治疗丙肝的正确方法和途径。

/

(广东省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永超讲话)

/

(大会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病医院副院长高志良教授致辞)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感染科科长王轶教授介绍了“丙肝的流行病学及其危害”。据王教授介绍,我国约400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中,各个地区分布情况不一致,其中新疆、西藏、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湖北等14省是高发病区,感染率超过3%,广东、浙江、贵州、北京、海南、上海等6个省市地区丙肝病毒感染控制的比较好,感染率低于2%。王教授还指出,我国丙肝病毒流行特点有“三高”和“三低”。“三高”是指高慢化性、高隐匿性、高漏检率。三低”是:低认知、低就诊、低治疗。其中她特别强调的是,丙肝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中漏检率最高的。她呼吁社会大众,如果丙肝再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它所带来的危害甚至可能超过乙肝和艾滋病。

/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感染科科长王轶教授介绍“丙肝的流行病学及其危害)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吴茂盛教授讲述了丙肝的故事《从发现到治愈》。他指出,丙肝治疗已经进入了DAAs(direct-acting antivirals)时代,丙肝已经被认为是全球第一个可以治愈的慢性病毒感染性疾病。丙肝全基因型口服药物Epclusa获美国FDA批准(2016.6.28)用于治疗慢性丙型肝炎,治疗中重度肝硬化Epclusa需与利巴韦林联合应用。Epclusa是索非布韦和velpatasvir片复方 ,是首个可用于HCV全基因型(1-6型)的口服抗病毒药物,也是首个批准用于2、3型HCV感染患者的无需联合利巴韦林的单片药物方案。该药获得了美国FDA的优先审评和突破性治疗认定。其重要意义在于,为基因2、3型患者提供了简单和相对经济的方案。根据Gilead公司的定价,Epclusa治疗12周约需74760美元。吴教授还特别提出,DAAs药物均未做儿童的临床研究,尚无儿童用药指征。

/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吴茂盛教授讲述“丙肝的故事”)

广东省名中医、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教授从中医方面介绍了丙肝患者秋季的保健与养生。她提出“四养”,分别是精神调养、起居调养、运动调养和饮食调养。“饮食调养”方面,池教授饮食告诫大家要“减辛增酸”,适当多吃酸味果蔬,如苹果、石榴、葡萄等,少食辛之物,如葱、姜、蒜椒等。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莲藕、荸荠、秋梨、银耳、芝麻、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药膳可以选择杏仁百合粥、银杞菊花粥等。另外,池教授提醒大众切忌乱补,不恰当的进补可能对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比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等。

/

(广东省名中医、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教授介绍丙肝患者秋季的养生保健方法)

广东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女士最后就丙肝海外医疗形势做了分享。她指出,目前我国因肝病导致死亡的人数越来越多,归根结底是大家对丙肝重视不够,觉得是慢性病,不忙于治疗。但我国丙肝病毒感染者转为肝硬化、肝癌的机率越来越高,因此患者一定要提高治疗意识,慎重对待,及时治疗,安全用药。马丽秘书长针对近年来国内许多患者选择到国外进行治疗的现象提出了一些观点和看法。她指出,目前国际上治疗丙肝的特效药在中国没有上市,欧美国家的药品价格昂贵,患者难以负担,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由于其独特的药品专利制度和生产成本,该国治疗丙肝的最佳药物——DAAs小分子新药,价格远低于美日,因此赴印治疗丙肝成为了目前国内越来越多丙肝患者的选择。她希望大众在经过正确的途径了解海外医疗的安全性以后,一定要选择可靠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进行治疗,确保人身及财产的安全。

/

(广东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女士介绍丙肝海外医疗形势)

专家演讲活动之后,高志良教授还就当今丙肝医疗形势与我国医疗进展等热点话题与媒体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

(会议现场(一))

/

(会议现场(二))

/

(高志良教授接受媒体专访(一))

/

(高志良教授接受媒体专访)

/

(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学福教授接受媒体采访)